关于河南省中高级职称评审委员会评估情况的通报(2022-09-19)

各省辖市、济源示范区、航空港区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省直有关单位,有关行业协会、学会、企业:

根据河南省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厅《关于开展中高级职称评审委员会评估工作的通知》精神,我们组织对组建三年以上的职称评审委员会进行了全面评估。从评估的总体情况看,各评审委员会承办单位高度重视,组织严密,能够认真组织评审委员会的自评工作,基本做到了实事求是、客观公正,真实地评价了各级职称评审委员会从组织到结果公示等各个工作环节,客观上对我省职称评审工作规范化、科学化、标准化建设起到了很好的促进作用。但也有少数职称评审委员会在组织开展职称评审工作中存在着重视不够、程序不严、审核不细、质量不高等问题。

根据本次职称评审委员会评估结果,共评出优秀职称评审委员会78个(见附件1),予以通报表扬;拟对42个评审委员会进行整改(见附件2),暂停职称评审工作,待整改到位后重新申请职称评审权限;对46个职称评审委员会予以撤销(见附件3),收回职称评审权限。为进一步加强职称制度建设,提高职称评审工作质量,现对规范职称评审工作提出以下要求:

一、进一步强化依法行政意识。针对职称评审委员会评估暴露出的问题,认真落实《河南省职称评审管理暂行办法》(豫人社规[2022]6号),强化按制度办事、按规则办事、按程序办事的意识,自觉落实职称评审管理的有关规定,提升职称评审工作规范化、标准化水平。

二、进一步规范职称评审委员会管理。切实落实职称评审委员会组建要求及相关规定,严格按照职称系列或者专业组建评委会,严格落实职称评审委员会核准备案制度,严格执行评审委员会评审专家组成人员人数规定和更换回避规定,严禁超范围开展申报评审工作,加强职称评审的日常工作保障,确保职称评审委员会依法依规开展工作。

三、进一步规范申报审核。各级职称申报审核部门要对照我省职称政策认真把关,坚持原则,严格标准,认真履行申报材料审核职责,落实好一次性告知制、诚信承诺制,要按照要求提供便捷化服务,对单位的申报审核程序执行情况进行监督,对申报审核部门的审核建立责任追究制,坚持谁审核谁负责,确保申报审核规范、便捷、公正、有效。

四、进一步规范组织评审。各级评审委员会要严格按照规定程序组织实施好评审各环节工作,确保程序不漏一项、项项规范落实。要严格落实各项评审规则和要求,按照评审规定组织开展评审工作,确保规定执行到位、封闭管理到位、纪律遵守到位,评审结果公示经得起社会检验。严格落实各项评审标准,按照分类评价的基本标准开展好职称评价工作,确保优秀的人才脱颖而出、滥竽充数的拒之门外,评审工作的公平公正得到社会广泛认可。

五、进一步加强监督管理。各级人力资源社会保障部门要进一步推进职称评审信息化建设,加强对职称评审工作的综合管理和指导监督,会同行业主管部门实施好监督检查,通过现场观摩、查阅资料等形式,对各级职称评审委员会及其承办单位开展的评审工作进行抽查、巡查,依据有关线索进行倒查,对不能正确履行申报审核职责、不能依法规范开展评审工作、评审结果信访线索较多且查证属实,情节严重的,取消或收回职称评审权,确保职称制度落实到位,确保职称评审质量,促进专业技术人才队伍健康发展。

 

附件:1.优秀职称评审委员会名录

2.整改职称评审委员会名录

3.撤销职称评审委员会名录

 

 

                      2022年8月30日